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Facebook 允许部分用户违反平台规定

Facebook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9月14日 15时52分 星期二

来自
Faecbook 一直给予某些知名用户特殊待遇,包括对某些平台规则的豁免权。巴西足球运动员内马尔就获准发布一张指控他强奸的女性的裸照。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调查,Facebook 的 XCheck(CrossCheck)系统会将名人、政客和记者等知名用户的帖子评论导入至一套单独的系统。根据系统筛选,部分用户会被“列入白名单”,即不受 Facebook 公开发布的某些限制政策及内容审查机制的影响。 如果用户符合“具有新闻价值”、“有影响力或受欢迎”或者“存在公关风险”等条件,他们就会被列入 XCheck 名单,并在这里接受特别的审查。XCheck 计划中的成员包括 Donald Trump、参议员 Elizabeth Warren 以及 Faecbook 创始人 Mark Zuckerberg;但调查报告并没有说明这些名字是否确实被列入白名单。《华尔街日报》称,截至 2020 年,XCheck 名单上共有 580 万用户。在《华尔街日报》引用的实例中,巴西足球明星内马尔曾在 2019 年通过发布 Facebook 与 Instagram 视频为自己受到的强奸指控辩护,其中包括向观众展示他与原告间的 WhatsApp 通信。WhatsApp 片段则包括原告姓名和她的裸照。Instagram 与 WhatsApp 均归Facebook所有。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Facebook“未经同意发布亲密图像”的政策并没有立即删除这些材料,而是让这些视频在平台上存在了一天以上。

《华尔街日报》在调查中详细说明了所谓“白名单”的整理过程,其中部分遍知名度账户完全处于处罚范畴之外。2019 年的一项内部审查表明,白名单“给公司带来了一系列法律、合规性与合法性风险,并对我们的社区造成了危害。”审查发现,这种对特定用户的偏好既普遍又“无法公开承认”。这份保密审查直言,“我们并没能做到和公开政策保持言行一致。”Facebook 的行为“违反了信任”,而且“与社区内的其他用户不同,某些名人可以违反标准而不会产生任何后果。”根据另外一份内部文件,执法程序及规则的起草也受到 Facebook 公共政策团队成员及高层人士的干预。来自 Facebook 数据科学家的一份 2020 年备忘录也补充称,“Facebook 经常为重要的用户设置例外。”《华尔街日报》还报道称,这套系统经常导致处置延误,所以违规帖子在被确定封禁之前会一直存在。2020 年,经由 XCheck 审核的帖子在被删除前至少被查看了 164 亿次。

Facebook的一位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很多内部材料都是由过时的信息拼凑形成去创造一种叙事,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Facebook 本身会通过 XCheck 确定问题,而且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投入资金、建立起专项团队,并一直在重新设计 XCheck 以改进系统的运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