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NIH 科学家发现有助于预防细菌感染的营养素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4日 17时36分 星期二

来自
生活在我们肠道内的数以万亿计的有益微生物能保护人体免受细菌感染,但人类对于这种保护机制的原理还知之甚少。考虑到抗生素会损害微生物群且无法克服细菌产生的严重耐药性,科学家希望能从微生物身上找到新的或增强型抗生素替代疗法。科学家观察到,之前经历过感染并被转移至无菌小鼠体内的微生物群有助于预防肺炎克雷伯菌(Kpn)感染。他们确定了一类细菌,即 Deltaproteobacteria,能参与对抗这类感染。进一步分析确定,牛磺酸是触发 Deltaproteobacteria 活性的关键因素。牛磺酸能帮助人体高效消化脂肪和油脂,且天然存在于肠道胆汁酸中。牛磺酸的副产品则是有毒气体硫化氢。科学家认为,低水平牛磺酸会允许病原体在肠道内繁殖,但随着牛磺酸水平的提高、所产生的硫化氢则可有效预防病原体繁殖 。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意识到一次轻度感染就足以让微生物群做好抵御后续感染的准备,并在合成并存储含有牛磺酸的胆汁酸的肝脏及胆囊中形成长效感染保护机制。研究发现,在饮用水中以补充剂的形式为小鼠提供牛磺酸,也能帮助微生物群预防感染。但如果小鼠饮用的水中含有次水杨酸铋(一种用于治疗腹泻和胃部不适的常见非处方药),由于铋会抑制硫化氢的产生,因此将减弱这种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