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肉类占到食品行业温室气体的近六成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5日 15时33分 星期三

来自
根据发表在《Nature Food》期间上的一项研究,全球食品生产产生的温室气体已占人类活动总排放的三分之一,其中动物肉类生产所造成的排放又达到植物性食品生产的两倍。研究显示,整个食品生产体系,包括农业机械的使用、施肥以及产品运输,每年会产生 173 亿吨温室气体。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排放量已经达到美国总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两倍、占全球总排放量的 35%,无疑也是加剧气候变化的元凶。 研究发现,使用牛、猪及其他动物作为食物,以及由牲畜饲料产生的温室气体占食品生产总排放的 57%,其中而植物性食品的种植仅占其中的 29%。其余部分则来自土地的其他用途,例如棉花或橡胶采收。单是牛肉就占动植物食品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动物放牧需要大量土地,而这些土地通常来自森林砍伐;而为了给牲口提供充足的口粮,还需要额外的大片土地种植饲料作品。论文计算得出,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农田都被用于饲养牲畜、而非人类。牲畜在生长过程中还会排出大量甲烷,这是一种极强的温室气体。

肉类与植物生产之间的排放差异极为明显——每生产 1 公斤小麦,只需要排放 2.5 公斤温室气体;但每生产 1 公斤牛肉,则会产生 70 公斤温室气体。研究人员表示,人类社会在应对气候危机时应该充分意识到这种巨大差异。研究人员建立起一套数据库,其中包含 171 种作物与 16 种牲畜的排放情况,相关结果采集自全球 200 多个国家。他们发现南美洲成为动物性食品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地区,其次是南亚与东南亚,之后才是中国。但随着财富的增加以及文化变迁,越来越多的中国与印度年轻人开始偏好肉类饮食,这也让两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长。这篇论文认为肉类造成的气候影响高于此前预期——根据之前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的统计,肉类与乳制品生产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占比仅为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