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荷兰法院认为 Uber 司机属于公司雇员而非合同工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5日 16时23分 星期三

来自
荷兰法院本周一裁定,Uber 司机属于公司雇员而非合同工。因此根据当地劳动法,他们有权享有更好的劳工权利。这项判决也将直接影响 Uber 在欧洲的商业模式,也是工会在零工经济中为受雇者争取到的另一项重大薪酬及福利权益。今年早些时候,英国也做出了类似的判决。这一次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决定支持荷兰工会联合会(FNV)的诉求,后者坚称 Uber 在荷兰首都雇用的 4000 名司机应该属于正式雇员,因此理由享受与出租车行业相同的福利待遇。

法院发现,通过 Uber 应用运送乘客的司机符合出租车运输集体劳动协议的保护条件。裁决指出,“Uber 与这些司机之间的法律关系,符合雇用合同的一切特征。”法院据此表示,Uber 司机有权根据实际情况要求补发工资。法院还命令 Uber 支付 50000 欧元(约 58940 美元)罚款,用以惩戒 Uber 未能执行出租车司机劳动协议条款的行为。Uber 表示将提起上诉,且强调“并无在荷兰雇用专职司机的计划”。Uber 方面还补充道,“我们对这项判断感到失望,我们知道绝大多数司机都希望保持独立身份。司机不希望放弃自己选择是否、何时以及在哪里工作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