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气候变化驱使人们改变生活方式的意愿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5日 17时22分 星期三

来自
皮尤在今年 2 月调查了来自北美、欧洲及环太平洋地区共 17 个不同工业化经济体的民众。虽然其中并未涉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对未来气候轨迹影响极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但此项调查仍然就如何积极推行碳减排等问题给出了当前民众的真实观点。调查中的大部分问题对应四个选项,受访者则从“完全不”、“不是很”、“有一点”和“非常”当中做出选择。这四种程度界定再配合支持和反对,就构成了民众对于当前气候变化控制工作的基本态度。基本结论非常明确。72% 的受访者有一点或非常担心气候变化会给他们带来人身伤害。高达 80% 的受访者愿意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以限制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但平均而言,对于全球社会是否应该继续目前的发展方式,人们的观点就显得比较复杂多样。只有 56% 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情况不错,而 52% 的受访者对人类未来能彻底解决环境问题表示怀疑。皮尤还使用五年前的数据对部分国家的调查结果做出比较。可以看到,德国民众对气候的担忧增长度最高(上升了 19%),其他各调查覆盖的欧盟国家也出现了相应增长。相比之下虽然幅度很小,但美国和日本对个人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担忧反而有所下降。在除希腊和韩国以外的所有其他国家/地区,18 至 29 岁年龄段的人最担心气候变化引发人身伤害。这种观点与 65 岁以上人群间的两极分化趋势在瑞典最明显,差距达 40%;其次是新西兰,差距为 31%。英国的差距最小,仅为 11%。在大多数国家,女性对环境问题的担忧比例平均比男性高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