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天文学家破解了 1181 年中国超新星之谜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7日 18时17分 星期五

来自
围绕公元 1181 年中国上空发现的著名超新星起源的宇宙之谜终于得到破解。困扰全世界长达九百年的难题由此展露真相。9 月 15 日发表的最新研究表明,围绕在银河系内最热恒星之一帕克星(Parker’s Star)周围的微弱、快速膨胀的Pa30 星云在轮廓、位置及年龄方面完全符合中国公 1181 年流传而来的超新星记录。过去千年以来(自 1006 年开始),全银河系中只有五颗明亮的超新星。其中 1181年 发现的“中国客星”则一直是个未解之谜。中国和日本的天文学家最早于 12 世纪发现并将其记录在册,提到它的亮度堪与土星比肩,而且持续长在 6 个月之久。他们还记录了目击事件在天空中的大致位置,但现代天文学家却一直没能找到确认超新星爆炸的残留物。其余四颗超新星都已被现代科学所证实,包括著名的蟹状星云,因此“中国客星”就成了最后的谜团。由香港、英国、西班牙、匈牙利及法国共同建立的天文学家团队找到了 12 世纪恒星爆炸的来源。在最新论文中,天文学家发现 Pa 30 星云正以每秒 1100 多公里的极速向外膨胀(以这样的速度,从地球到月球只需要 5 分钟)。他们使用这个速度向前推衍约 1000 年,成功得到了与公元 1181 年客星事件相符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