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核科学家是被 AI 辅助的遥控机枪杀死的

人工智能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9月21日 13时16分 星期二

来自
去年 11 月 27 日,伊朗首席核科学家 Mohsen Fakhrizadeh 遭到袭击,《纽约时报》披露了此次暗杀行动的更多细节。

从 2004 年起,为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情报机构摩萨德对伊朗核设施发动了一系列的破坏行动,其中最瞩目的是利用 Stuxnet 蠕虫破坏铀浓缩离心机。与此同时,情报机构还使用暗杀手段除掉参与核武器项目的伊朗科学家。从 2007 年起摩萨德暗杀了 5 名核科学家,绝大部分科学家都直接为核武器项目负责人 Mohsen Fakhrizadeh 工作。2009 年摩萨德曾策划暗杀 Fakhrizadeh 但在最后时刻取消了任务,原因是摩萨德怀疑阴谋暴露伊朗在暗杀地点设下了埋伏。

2020 年 11 月 27 日,情报机构使用了不同的方法暗杀 Fakhrizadeh。当天下午 Fakhrizadeh 和妻子在武装人员的保护下离开位于里海的度假屋返回位于 Absard 的家,伊朗情报机构已对暗杀阴谋发出了警告,Fakhrizadeh 对此不以为然,以色列想要杀死他很久了,太多的威胁和阴谋让他对此不再过多关注。他想要过普通人的生活,经常自己驾车而不是在让保安驾驶装甲车护送回家。在摩萨德最新的计划中,为它工作的伊朗间谍将一辆蓝色尼桑 Zamyad 皮卡停在连接 Absard 和高速公路的一处地势较高的路边上,能清楚看到靠近的车辆,车内有一挺 7.62 毫米狙击机枪。下午一点左右,暗杀小队收到了 Fakhrizadeh 和妻子离开度假屋回 Absard 的情报。

负责暗杀的是一名富有经验的狙击手,他已经准备就绪,但他的人并不在 Absard 的附近,而是在电脑屏幕前,距离暗杀地点超过 1 千英里。整个暗杀小队已经离开了伊朗。皮卡上安装了多个摄像头,能看到周围情况。摄像头将图像传输到他的屏幕以及将狙击手的反应发送到机枪的过程大约需要 1.6 秒,这足以让最精确的攻击打偏,因此机枪使用了 AI 辅助去补偿延迟、震动和车速。在不到 60 秒内机枪射出了 15 发子弹,没有一颗射到相距 25 厘米的 Fakhrizadeh 的妻子。暗杀使用的设备是零碎走私进入伊朗的,所有零部件加起来大约重一吨,由于销毁设备的炸药部分失效,伊朗因此能搞清楚发生了什么。暗杀行动并没有放缓伊朗的核计划,伊朗被认为已经接近生产出用于核弹的足够的浓缩铀。但对于真正实现核武器化 Fakhrizadeh 的死亡被认为对伊朗产生了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