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欧洲处理器计划测试首款 RISC-V 芯片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3日 11时48分 星期四

来自
欧洲处理器计划(European Processor Initiative,EPI)成功对基于 RISC-V 架构的欧洲处理器加速器(European Processor Accelerator,EPAC)进行首轮测试,声称这是欧洲向本土超级计算硬件迈出的第一步。EPI 于 2018 年成立,旨在提高欧洲超级计算行业面对外国科技企业时的独立自主能力。其核心在于采用自由开源的 RISC-V 指令集架构,在欧洲境内开发并生产高性能芯片。项目的最新里程碑是成功交付 143 个 EPAC 芯片样品——这款加速器专为高性能计算应用所设计,由 GlobalFoundries 制造,芯片制程 22 纳米,旨在证明处理器的设计可行性,目前已通过初步测试、顺利完成了裸机“hello,world”程序的运行。这代表着一种快速转变。EPAC 的设计 3 月在 FPGA 上验证,项目于 6 月宣布进行流片测试,芯片面积 26.97 平方毫米,可放置 1400 万个实例、相当于 9300 万个门,其中包含 991 个存储器实例。虽然包含完整 EPAC 设计功能子集的 FPGA 芯片能在演示中成功启动 Linux 操作系统,但物理测试芯片目前还只能实现最基础的裸机工作负载测试——EPI 还有很多工作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