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大规模灭绝事件正在升温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3日 15时38分 星期四

来自
如果您居住在淡水河或者湖泊附近,那么没准看到过市政张贴的有害藻类与细菌大量繁殖等警告标志。一项最新研究提出,这种水华现象可能是人类造成持续性生态灾难的早期指标,与地球历史上最严重的大灭绝事件惊人地相似。大约 2.51 亿年之前,二叠纪末期被称为“大灭绝”的事件,消灭了地球上近 90% 的物种——这也是地球历史上最严重的一场生态毁灭。根据斯德哥尔摩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博士后研究员与古植物学家 Chris Mays 领导的团队介绍,相似的征兆正在地球上再次出现。研究人员发现,大灭绝期间有毒藻类与细菌的大量繁殖,与现代湖泊及河流中的微生物增殖非常相像——这一趋势则与人类活动密切相关,如温室气体排放(特别是二氧化碳)、森林砍伐与土壤流失等。

研究人员在周五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中提到,这种微生物爆发与大灭绝事件之间的关联性“已经成为昭示未来环境变化的一种令人不安的信号”。事实上,有大量证据表明我们正处于一场由人类引发的大规模灭绝事件之内。研究小组指出,微生物的大量繁殖不仅将淡水栖息地变为“死区”,从而扼杀其他物种、增加灭绝事件的严重程度,同时也可能将生态系统的恢复周期推迟达数百万年。Mays 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分析澳大利亚悉尼附近的化石记录得出了这个令人不安的结论。这些化石形成于二叠纪末期大灭绝之前、之中及之后。

尽管对造成大灭绝事件的确切机制尚有争议,但部分原因在于剧烈的火山爆发引起了全球温度与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急剧上升。野火、干旱及其他灾害横扫全球,导致植物生态与森林大面积消失。作为碳储池的林地突然消失,令二叠纪末期产生了明显的“煤炭缺口”,体现的正是这种长期碳固存机制的中断。曾经被这些植物生态系统代谢的营养物质与土壤反而渗入周边的淡水栖息地,结合温度升高与大气碳含量增加使得微生物迎来一波繁殖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