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当德国尝试打击网络仇恨言论

互联网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6日 15时03分 星期日

来自外星人
2017 年,德国颁布了全球最严厉的、用于打击网络仇恨言论的法律之一。其中要求 Facebook、Twitter 及 YouTube 必须在收到通知的 24 个小时之内删除非法评论、图片或视频,否则将面临最高 5000 万欧元(约 5900 万美元)的罚款。支持者将此项法律称为互联网监管的分水岭,同时也是其他国家的立法典范。但就在德国大选前夕,仇恨言论与网络骚扰再次涌现,看起来德国的这项法令连默克尔总理的继任者都保护不了。批评者认为法律的力度太弱,执法与监督能力有限。他们认为,社交媒体平台把很多滥用形式都视为合法行为,包括对妇女及公职人员的某些骚扰活动。批评人士还指出,企业在删除非法材料时通常不会向政府当局报告、也不会分享帖子具体信息,这就导致人们很难起诉散布仇恨言论的人。另外一个漏洞在于,极右翼团体中流行的 Telegram 等小型消息传递平台不受法律约束。言论自由团体则出于自己的理由批评法律,认为这种不仅保护不了网络虐待与骚扰的受害者、还可能给政府审查互联网树立危险先例的法律还不如不存在。

为了解决企业未将非法帖子上报给政府当局的担忧,德国立法者今年通过了法律修正案,要求 Facebook、Twitter 及 YouTube 将被法律视为非法言论的材料及账户数据提交给警方。另外司法部也被赋予更多执法权力。Faecbook 及 Google 则用法律武器予以回击,认为向警方提供关于用户的个人信息属于隐私侵犯行为。柏林电子前沿基金会的一位活动人士表示,这项法律还可能鼓励企业删除那些具有冒犯性、但实际完全合法的言论。Twitter 则发表一份声明,表达了其他一些担忧意见。“威胁、辱骂及骚扰等内容虽然可能因此减少,但像这样的监管及立法也有可能鼓励世界各国纷纷出台相关法令,借扼杀异议与合法言论的方式压制言论自由。” ,德国的经验最终可能对整个欧洲的政策造成影响。事实上德国官员“还在起草另一份备受期待的互联网新规,名为Digital Services Act 的欧盟法律。该法案要求 Facebook 及其他在线平台采取更多措施,解决网站上的刻薄抨击、错误信息与非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