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为什么 EFF 用飞机挂横幅飞过苹果总部

苹果 隐私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6日 17时44分 星期日

来自布兰尼肯夫人
上个月公民自由与人权组织、研究人员及客户纷纷要求苹果取消在设备上安装照片扫描软件的计划,认为该软件将对隐私及安全构成巨大风险。苹果表示已经收到消息,宣布将推迟上线该系统,同时就相关影响与各个团体开展协商。但为了再次建立信任,苹果需要承诺取消这套大规模监控系统。

推迟很可能一种转移注意力的策略。每年 9 月,苹果公司都会举办一场大型产品发布活动,公司高管将在会上详细介绍即将推出的新设备与新功能。苹果当然不希望人们对手机扫描功能的担忧抢去了新产品的风头。但我们也不该让这个灾难性的手机扫描计划淡出公众视野,等到舆论温度下去之后再悄悄上线。为了保证苹果公司重视这方面意见,电子前沿基金会(EFF)决定采取一种更传统的发声方式:投放空中广告。在苹果公司年度发布会期间,一架飞机盘旋在总部上空,上面展示的正是我们的核心诉求:“苹果,别扫描我们的手机!”

在苹果发布会的前一天晚上,抗议者也聚集在全美各家苹果专卖店门口。苹果必须听取群众的意见,绝不能对扫描计划产生的严重影响置之不理。推迟并不是取消,苹果对某些舆论的态度明显也是不屑一顾,甚至把这些反对意见称为对新功能的“困惑”。苹果的 iMessage 是目前最重要的端到端加密聊天客户端之一。端到端加密方案允许用户交换消息,不致被专制政府、企业及其他不良行为者拦截和读取。我们要支持的并不是所加密的内容,而是加密权——时至今日,加密已经成为我们在这个安全度每况愈下的世界上维护自身数字隐私与安全的主要工具之一。

现在苹果的 9 月发布会已经结束,接下来要做的应该是联系提出批评的团体,并就保护在线儿童等问题寻求更广泛的建议。庆幸的是,二十年的发展与积累让整个世界全面接纳了加密通信机制。这种接纳而非拒绝的态度当然是好事。如果苹果公司希望保持自己支持隐私保护的好名声,就必须继续选择真正的端到端加密,绝不能向政府开放用户信息的读取端口。 隐私已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隐私保护将继续成为某些产品及厂商的卖点与特征。但目前我们还无法断言苹果能否继续扮演好自己隐私捍卫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