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CIA 曾密谋从厄瓜多尔大使馆绑架 Julian Assange

USA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7日 15时01分 星期一

来自太阳王与海妖
雅虎新闻报道,2017 年,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度过了第五个年头。此时 CIA 则密谋绑架这位维基解密的创始人。但提议很快在特朗普政府中激起波澜,官员们对此类行动的合法性与实际意义展开了激烈辩论。这篇报道来自30多位前美国官员的访谈,其中 8 人描述了 CIA 关于绑架阿桑奇方案的具体细节。CIA 与特朗普政府内部的一些高级官员甚至讨论了是否要杀害阿桑奇的问题,包括暗杀“草案”或者“选项”。一位前高级反情报官员表示,关于绑架或杀害阿桑奇的讨论就发生在特朗普政府的“最高层”,这群人“似乎没有任何底限……”

阿桑奇多年来虽然一直受到美国情报机构的关注,但对他发动全面打击的计划实际是由维基解密持续发布高度敏感的 CIA 黑客工具(统称为 Vault 7)所直接引发。此次事件也被 CIA 视为“情报局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数据外泄”。特朗普政府新任 CIA 局长迈克·蓬佩奥有意对维基解密以及躲在厄瓜多尔大使馆的阿桑奇施以报复。自 2012 年以来,为避免被自己严辞否认的强奸指控引渡到瑞典,阿桑奇躲进了厄瓜多尔驻伦敦使馆。无可奈何的 CIA 恼羞成怒,蓬佩奥在 2017 年公开将维基解密描述为“非国家敌对情报机构”。有前情报官员在采访中表示,这次行动本身不仅极为激进,同时也相当于给后续的过激行动打开了大门,代表着维基解密正式被视为敌对间谍组织。据这位前官员的介绍,美国间谍在几个月内开始监控众多维基解密人员的通信与行动,包括对阿桑奇本人开展视听监视。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这场针对阿桑奇的极端打击方案获得过批准,部分原因在于白宫律师的强烈反对。这份针对维基解密的提案也让一部分政府官员感到担忧,他们悄悄联系了参众两院工作人员及国会议员,提醒他们注意蓬佩奥的危险建议。2017年底,在关于绑架及其他极端措施的辩论当中,美国官员收到了所谓“来自俄罗斯情报部门的令人震惊的报告”,其中有三名前官员称正有特工打算将阿桑奇偷偷带出英国并前往莫斯科。作为回应,CIA 与白宫方面开始筹备一系列方案,希望挫败阿桑奇出逃俄罗斯的计划。他们甚至做好了在伦敦街头与俄罗斯特工开展枪战的准备,计划用一辆汽车撞向运送阿桑奇的俄罗斯外事车辆,或者是抢在运送阿桑奇的俄罗斯飞机起飞前把轮胎打爆。据一位前政府高层官员回忆,美国官员还要求英国特工在必要时开枪射击,英国方面表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