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现实世界的元宇宙

奇客故事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8日 13时19分 星期二

来自秘密团伙

作者|高飞
之前写了一下受欢迎的哈利·波特,今天先谈一下不受欢迎的功夫熊猫。当然,无论是喜欢还是不喜欢,我们都以刚开园的北京环球影城为依据。

环球影城小程序有一项功能是游客实时排队时间,在今天这样一个工作日的下午,哈利波特项目的排队时间是40分钟,功夫熊猫则只有5分钟,二者时间差了8倍。不过,这应该不是功夫熊猫最惨的时候,等到了旺季,哈利波特应该排队到140分钟,功夫熊猫那时候可能也只要15分钟,这就是接近10倍的差距了。

两个影视IP的观众人气差别如此之大,难免让人惊讶。相关的分析也很多,最主流的说法是影视人气。

哈利波特这十多年一直有影视作品问世,培养了大量观众缘,而功夫熊猫已经断档了几年。在这个流量会像充气的气球一样迅速爆发,也会像扎了针的气球一样快速瘪掉的时代,但凡你敢从观众眼中消失一段时间,你就可以永远消失了。

还有文化自信方面的原因。持这个观点的分析认为,我们已经到了中国的IP无需外国人经营的时代。熊猫是中国文化符号,西方的影视塑造IP,已经无法赢得观众的目光,最近的一个相关例子就是迪士尼的《花木兰》。

不过,这些分析都是比较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观点,可以用来解释游乐园,也可以用来解释电影,书籍等一切,没有关联到游乐园项目的自身特点。

我们的解释则从游乐园特点说起。游乐园, 本质是旅游地点。环球影城,则是一个更特殊的景点——“造梦”的旅游景点。这两点决定了,功夫熊猫不太可能在北京环球影城招人喜欢。

什么是旅行?旅行不是休息,它的目的是见不同。举个例子,最近半年,已经有三波游客去了太空。太空旅行舒适么,肯定不?危险么?一定是。那为什么还要有人想花大价钱去,因为那里有人世间最大的不同。前几年,这个最大不同的资格属于南北极点,现在则是地球轨道。

什么是造梦。游乐园,是旅行项目中,更加强调不同的所在。因为游乐园场景里的所有元素都是虚幻的,是人间没有的。正是这个主要原因,游乐园一定得建在郊区,才能让人更容易沉浸于虚幻的不同。否则,上班族一回头看见要加班的办公室,学生一转脸瞧见下个月要中考的学校,那就是不是造梦了,而是造噩梦。

在北京环球影城开园之前,有一个笑话很流行,说北京园区工作人员扮演巫师时,会这么讲台词:“除您武器/除丫武器”。这个笑话之所以好笑,就是因为北京地方口音,会将游客从虚幻拉回到真实。

最近,有一部在科幻小说界称霸多年的作品被苹果拍成电视剧了,叫《基地》,描绘的是关于未来的假想世界。不出意外,旁白口音更类似观众比较陌生的“伦敦腔”,而不是人们更熟悉的“纽约腔”,这就是要营造剧中世界的陌生感(冰与火之歌也一样)。

所以,功夫熊猫很难成为北京游乐园中的明星项目。因为《功夫熊猫》电影断档,让我们忘了虚幻的神龙大师,只记得真实的”团团“。熊猫元素太真实了,真实的让游客感觉不像在游乐园,而是动物园。这种真实,破坏了观众虚幻的梦(如果某一天边境开放了,外国游客来了,可能会好点)。

走进游乐园,甚至奔赴每一场旅行,就是现实世界中,人们连入了一种元宇宙——暂时逃脱真实,享受梦。

所以,中国到现在还没出现一个西游主题游乐园是让人惊讶的。王者荣耀的游戏角色皮肤销售冠军从来都是孙悟空,西游,是多数国人都做过的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