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使用十五世纪大炮复制品测试中世纪火药配方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30日 18时56分 星期四

来自诺比与错乱的时间线
相比现代无烟火药,传统火药在如今的武器中几乎不见踪影。除了在烟花爆竹中发挥作用之外,古董武器还是给传统火药留下一点施展空间。一支由化学家及历史学家组成的跨学科团队设计实验,想了解几个世纪以来火药的不同配方是如何随着成份变化而逐渐定型的。研究人员在最近发表在《ACS Omega》杂志上的论文中描述了发现。

他们甚至在西点军校射击场使用十五世纪投石炮的复制品进行了试射,检验的正是最经典的黑火药。从化学角度来讲,这种火药配方非常简单,即硫、木炭(碳)与硝酸钾(KNO3,一种氧化剂,也被称为硝石)的混合物。公元 904 年左右,中国首次将黑火药用于战争;到十三世纪后期,这种火药已经遍及欧洲与亚洲各地。现代黑火药配方使用 75% 的硝石、15% 的木炭与 10% 的硫磺。但几个世纪以来,中世纪的炮手们曾经试验过多种不同配方,甚至出于某些不明目的而向其中添加过樟脑、清漆或者白兰地。到十四世纪后期,工匠发现可以通过一种名为“corning”的湿磨工艺提高火药性能。在对各种成分进行研磨时,他们会加入某种液体(通常是蒸馏酒)以产生湿润的糊状物。之后他们把这种糊糊揉搓成球再晾干,并在使用前由炮手们在研钵中重新捣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