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发现人们喜欢与陌生人深谈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09日 16时21分 星期六

来自我的世界:海岛
人们受益于深入而有意义的对话,这有助于我们建立彼此之间的联系,但我们经常坚持只与陌生人闲聊,因为我们低估了他人对我们生活的兴趣,并错误地认为更深入的对话会更尴尬也更不愉快。发表在美国心理学会期刊上的研究论文显示,这种担心实际上有些过虑了。

如果以深刻而有意义的方式与他人联系会增加幸福感,为什么人们在生活中不常这样做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系列 12 项实验,并邀请了 1,800 多名参与者参与了这些实验。研究人员将参与者结对——基本上是陌生人结对,并且要求他们谈论相对深入或者较浅的话题。在一些实验中,人们会拿到一些或深或浅的话题进行讨论。肤浅的话题包括了一些非常典型的闲聊话题,例如,“上个月你看过的最好的电视节目是什么?和你的伙伴谈谈它”或者“你觉得今天的天气怎么样?”而比较深入的话题则会引出更多个人和私密的信息,例如,“你能描述一下你在另一个人面前哭过的经历吗?”或者“如果有一个水晶球可以告诉你关于你自己、你的生活、你的未来或者任何其他事情的真相,你想知道什么?”在其他一些实验中,参与者被要求自己提出深入或者肤浅的话题。

在谈话之前,参与者被要求预测他们认为谈话会有多尴尬,他们认为自己会和谈话对象产生什么样的联系以及他们对谈话的喜爱程度。在谈话结束之后,参与者被要求对谈话的实际尴尬程度、他们实际感受到的联系程度以及他们实际体验的愉快程度进行评估。研究人员发现,总体而言,无论话题深浅,参与者实际感受到的尴尬程度、联系感以及愉悦程度都比他们在谈话之前的预期更好。而如果进行的是深度对话,这种效果往往会更强。和讨论浅层次话题的参与者相比,讨论深入话题的参与者倾向于大幅高估谈话的尴尬程度。可是深入的对话却更愉快,而且会形成更强的联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