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法国企业尝试用酶回收塑料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09日 18时36分 星期六

来自圣天秤星
9 月下旬,初创企业 Carbios 在法国中部地区开设一家示范性工厂,意在测试使用酶回收 PET(最常见的一次性塑料成分之一,也是大多数饮料瓶的制造材料)是否可行。

数十年来我们一直采用机械方法回收某些塑料如 PE),但如能升级为化学、特别是酶处理工艺,则有望产出纯度更高的产物,或帮助我们回收传统技术无法处理的衣物等制品。Carbios 建设的新反应炉有 20 立方米,容积约等于一辆货车。其中能一次容纳两吨塑料,相当于约 10 万个磨碎的塑料瓶,并在 10 到 16 个小时内将 PET 分解成乙二醇加苯二甲酸。该公司打算通过示范反应炉积累经验,后续在首处工业规模厂房间建设 20 倍容积的正式反应炉。Carbios 首席科学官 Alain Marty 表示,这处工厂将建在与欧洲或美国塑料制造商毗邻的位置,计划在 2025 年投入运营。

自 2011 年公司成立以来,Carbios 就一直在开发酶促回收技术。在处理过程中,酶负责切断构成塑料化合物的长链,之后再将得到的单体纯化并串联起来以制造新的塑料。Carbios 研究人员从能分解树叶的天然细菌酶起步,逐步通过调整使其具备了高效分解 PET 的能力。Carbios 估计,与传统 PET 制造方法相比,他们的酶促回收流程能减少约 30% 的温室气体排放。Marty 提到,随着一个个工程技术难题被攻克,预计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增长。在最近一篇报告中,研究人员估计与重新生产 PET 塑料相比,这种酶促回收方法制造出的 PET 能实现 17% 到 43% 的温室气体排放削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研究人员、报告合著者 Gregg Beckham 也表示,虽然这份报告并不专门针对 Carbios,但确实对他们采用的处理流程给出了高度评价。

Marty 强调,Carbios 的塑料产品成本约为直接生产 PET 的两倍;相比之下,机械回收后重新制造的 PET 只比直接生产PET贵约 50%。但 Marty 指出,Carbios 产出的 PET 仍能把常见塑料瓶的价格控制在约 2 美分一个,他认为这对制造商来说不是什么大事、市场接受度不会受到严重影响。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新闻稿中,Carbios 还展示了自己为百事可乐及雀巢等合作品牌生产的演示瓶体。Carbios 负责回收废弃塑料,再把产出的新塑料底材交给其他制造企业。最终酶促回收流程有望实现传统机构回收达不到的目标——如回收衣物或整体处理多种塑料混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