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硅谷自由意志主义者创业城市的悲剧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12日 17时18分 星期二

来自布兰尼肯夫人
一座建在洪都拉斯、硅谷资助的创业城市本应成为自由意志主义者梦想中的天堂,让当地社区村民致富,但如今这座被称为 Próspera 的自治城市与当地的关系已经恶化

该项目的联合创始人是 37 岁的委内瑞拉人 Erick Brimen 。Próspera 的创始人坚信,政府的未来在于创业城市的私有化。这是一场根植于美国自由意志主义者圈子的运动:用科技消费主义术语重新定义公民和社会治理。PayPal 联合创始人 Peter Thiel 和风投家 Marc Andreessen 等硅谷名人近年将资金投入到创业城市计划中,部分政府也被这个想法吸引,希望能由此吸引到外国投资并刺激经济增长。2013 年,洪都拉斯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像 Brimen 这样的人建立半自治、私人经营的城市——就业和经济发展区(“zonas de empleo y desarrollo económico”或简写“ZEDEs”)。城市将由私人投资者管理,他们可以制定法律法规,设计法院系统,建立并运营警察系统。洪都拉斯政府于 2017 年底授予了 Próspera ZEDE 合法地位。城市只受到有限的政府监管和很少的法律限制,由 Brimen 及其商业伙伴在国外注册的一系列盈利性公司管理。他们还野心勃勃的要将其推广到洪都拉斯岛 Roatán 和洪都拉斯大陆。今年反对该项目的洪都拉斯人在全国组织了数周的反 ZEDE 抗议活动。他们担心像 Próspera 这样的城市并不会让普通人过得比以前更好,而决定是否符合公共利益的权力被让渡给了以利润为导向的投资者。

申请在 Próspera 居留需要进行背景调查、洪都拉斯居留许可和缴纳年费——洪都拉斯人每年的费用为 260 美元,外国人每年的费用为 1300 美元。未来的居民还必须签署一份名为《共存协议》的文件,其中规定 Próspera 居民的所有权利、责任以及Próspera 对他们的义务。Brimen 将此描述为让社会契约成为真正的契约。协议纳入了 Próspera 的居民权利法案,法案以美国权利法案为蓝本,但是有一些很明显的自由意志主义调整。政府服务将通过 ePróspera 实现集中化和自动化,这是一个以电子爱沙尼亚(e-Estonia)系统为模型的门户网站,电子爱沙尼亚系统是由爱沙尼亚开发,受到了广泛的赞誉。Próspera 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在家中完成纳税、成立公司、开展业务,甚至是购买房地产。他们也可以投票,但他们的权力是受限的。居民只能选举委员会九名成员中的五人。土地所有者投票选出五人中的两人,投票权与拥有的土地面积挂钩。购买的土地越多,投票权就越大。Próspera 的创始人选出剩下的四人,政策需要六名成员的绝对多数同意才能修改。政府服务将完全由承包商提供。有效税率将保持在个位数,私人仲裁中心将取代洪都拉斯法院。Próspera 不会强加规则。企业将能选择加入现有的监管制度——从数十个国家和美国各州中进行选择——或者他们可以混合来自不同司法管辖区的规则,拼凑出全新的规则,甚至是发明全新的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