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运动鞋的机器人之战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18日 19时09分 星期一

来自太阳之塔
2019 年,波士顿 Back Bay 街头服饰店 Bodega 发售一款限量版 New Balance 997S 运动鞋并展开了大规模宣传,开售十分钟内,所有库存在网上售罄。但问题是:Bodega 约六成的运动鞋是被使用机器人程序的买家买走的,机器人程序是一种能加快结账速度的自动化软件。据报道它帮助一位客户购买了数百双 New Balance 运动鞋;而很多顾客一双都没抢到。

Bodega 一位所有者 JAY GORDON 表示:“我们被机器人程序打败了……普通顾客连试试这款鞋子都不可能。”当客户还在选择尺码、填写运输和付款信息的时候,针对该运动鞋的机器人程序已将库存一扫而空了。对于限量发售的运动鞋,机器人程序提供的时间优势意味着失望和数百美元瞬时利润之间的差异。以 Bodega 发售的 New Balance 限量款运动鞋为例,有人在产品页面上线之前设法购买到一双 160 美元的运动鞋。而其他人要以超人的效率浏览网站,在 30 秒内完成从产品页面浏览到购买确认。

尽管 Bodega 限制每位购物者最多只能购买三双鞋,但商店发现他们要向新泽西州的一栋公寓楼的多个地址寄去 200 双运动鞋。对大多数客户来说,机器人程序是网上购物的痛苦之源。但对运动鞋品牌和零售商来说,这种关系更为复杂。由于 StockX 和 GOAT 等转售网站,可收藏的运动鞋已成为一种资产,其定价大致对应了商品售罄的速度。先进的运动鞋机器人程序可能要花费数千美元,它是人为制造稀缺的关键,这种稀缺性使运动鞋变得有价值,进而使品牌看起来更酷。这就提出了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如果机器人输了,那谁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