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蜘蛛丝可能根本不具有抗菌性质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19日 16时00分 星期二

来自失忆的星球
古代希腊人和罗马人用蛛丝制成的药膏治疗战斗中的伤口,相信蛛丝具有治疗作用,它还被用于治疗皮肤病损和疣。有报道称喀尔巴阡山脉的居民将蛛网作为绷带使用,几十年前的医生有时还会要求在受感染的牙齿上放蛛丝囊。

蛛丝可能具有抗菌特性,让它成了某种“传说中的抗生素(webiccillin)”,过去几十年有过很多相关的研究,但结果却经常此矛盾。部分研究发现了抗菌活性的证据,另一些则没有。现在丹麦 Aarhus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员提出了迄今为止最有力的证据,证明蜘蛛丝具有治疗作用的传言不可靠,论文发表在《iScience》期刊上。论文作者认为,以前正面的结果是细菌污染或者在实验室中使用具有抗菌特性的溶剂的结果。

论文合作者、Aarhus 大学生物学家 Trine Bilde 表示:“蛛丝一直备受推崇,几乎具有神话般的地位。可支撑这种神话的似乎是‘信念’,而不是强有力的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