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技巨头竞相建造最庞大的数据管道

互联网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19日 19时02分 星期二

来自即临之族
全球内容和云计算巨头竞相建造自家的全球网络,而老式的电信运营商在这场全球带宽竞赛中落后了。Facebook 委托电子及 IT 巨头 NEC 建造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海底光缆。建成后它将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数据高速公路,可在北美和欧洲之间每秒传输 500 terabits 的数据(相当于约 4000 张蓝光光盘)。

过去几十年,跨洋光缆都由 AT&T 和英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铺设。随着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遍布全球,Google、亚马逊、Facebook 和微软开始加入进来,Google 过去几年建造了自己的光缆。而新铺设的光缆将让 Facebook 独自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数据管道。

跨洋光缆是全球电信网络的骨干,其所有权的变化反映出了数据中心的快速增长,这些数据中心主要用于云计算和内容分发。Google 在全球拥有23 个大型数据中心,每个数据中心都在不断更新,为所在地区的用户镜像Google 云。TeleGeography 研究主管 Alan Mauldin 三年前表示,数据中心之间的流量在跨大西洋的流量中占 77%,在跨太平洋的流量中占 60%。TeleGeography 是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 PriMetrica 公司的市场研究部门。数据中心之间的流量增长速度被认为要快于人均数据消费量的增长,Facebook 认为后者每年增长 20% 到 30%。

2018 年,Facebook 和 Google 都押注光纤传输扩容——通过添加 100 个新波长的信号,将单根光纤的传输速度提高到 24 terabits 。两家公司各自购买了一对从香港到洛杉矶的太平洋光纤。该财团的领导者——香港太平洋光缆数据 通讯有限公司保留了另外四对光纤(总共有六对)。尽管该光缆很快就铺设完成,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却因为担心与中国的连接可能存在安全问题,拒绝批准接入美国网络。

与此同时,Facebook 和 Google 还押注了另一种方法,即增加光纤的数量。由于光信号需要经过反复放大才能穿越海洋,所以这个过程需要电缆提供电力,这种做法限制了光纤数量上限(8对)。开发人员相信,改进电力传输和光放大器将让新一代电缆能承载 16 到 25 对光纤。Mauldin 表示,Google 的 Dunant 光缆于 1 月投入使用,拥有 12 对光纤,总容量每秒 250 terabits。Amitié 财团光缆以及 Google 目前在建的 Grace Hopper 光缆拥有 16 对光纤,预计满容量每秒350 至 370 terabits。

Facebook 的跨大西洋光缆将拥有 24 对光纤,每对光纤每秒可以传输超过 20 terabits 的数据,总容量达到创纪录的每秒 500 terabits。Mauldin 表示,工程中可能会为了最大限度提高总容量进行权衡,新系统的实际光纤数量可能会因此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