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恒星围绕黑洞的奇怪轨道再一次证明爱因斯坦是正确的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20日 15时28分 星期三

来自星球卫士
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又一次通过了考验。 经过近三十年的观测,研究人员发现,一颗距离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最近的、已知恒星的轨道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这一变化与爱因斯坦的理论完全吻合。这颗名为 S2 的恒星沿椭圆形轨道运行,每 16 年一个周期。去年它接近黑洞人马座 A* 不到200亿公里。如果牛顿对引力的经典描述成立,那么 S2 应沿着之前的轨道继续运行。但是它没有。一个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进行观测的研究小组今天在《Astronomy & Astrophysics》期刊上发文表示,它走上了一条略微发散的路径,其椭圆形轨道的轴出现了轻微的偏转。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被称为史瓦西进动的现象会让 S2 在太空中描绘出一个类似万花尺画出的花朵图案——正如广义相对论预测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