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重写人类历史

书籍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10月21日 11时25分 星期四

来自奇岛
有关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广泛接受的描述是:人类一开始生活在小规模的狩猎采集群体内,人与人之间基本上是平等的;农业发明之后生产出现过剩,人口随之增长,私有财产出现了,人类逐渐组成了部落,规模的扩大需要更多的组织,不同的社会阶层和专业化出现了。部落有酋长,有战士,也有了神职人员。城市、文明、王国,帝国。随着资本主义和工业革命的发展,现代官僚制度诞生了。这一社会发展是线性的、渐进的、技术驱动的,目的性的。然而,一本即将出版的新书《The Dawn of Everything: A New History of Humanity》根据最新的考古发现尝试重写人类历史,推翻这一广泛接受的人类社会的宏大历史叙事。作者指出,狩猎采集社会比我们以为的更复杂,已经有了社会性组织,他们像现代人类那样分配工作、处理财富和分配权力,他们已经在实践政治。早期农业也并非一蹴而就,人类首先要定居才有可能发展农业,而农业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最初只是狩猎、放牧等觅食活动的一部分。作者持有无政府主义立场,相信人类的相处并不需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