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实验室种植的环保咖啡即将问世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21日 17时09分 星期四

来自失落之心
无豆酿造能显著减少森林砍伐和温室气体排放——但传统咖啡种植区的工人们怎么办?

Heiko Rischer 不知该如何描述实验室种植咖啡的味道。今年夏天,他获得了世界首批用细胞培养而不是用咖啡豆生产的咖啡样品。它由芬兰 VTT 技术研究中心开发,作为该中心种植生物技术负责人 Rischer 表示:“很难描述味道,对我来说,它介于咖啡和红茶之间……这取决于烘焙等级,它采用了更轻的烘焙,所以感觉有点像茶。”这项细胞农业创新尚未获准用于公众消费,Rischer 不能咽下这些咖啡。他只是让咖啡在口腔里稍稍停留,就吐了出来。他预测,VTT 实验室种植的咖啡大概会在四年内获得欧洲和美国的监管批准,从而为商业化产品铺平道路,该产品的气候影响可能要比传统咖啡低得多。

咖啡行业既是气候危机的帮凶,又非常容易受其影响。对咖啡需求的增加与发展中国家的森林砍伐、生物多样性破坏和碳排放有关。与此同时咖啡生产商正在努力应对霜冻、干旱等各种更极端天气。据估计由于气候危机,到 2050 年,目前种植咖啡的土地有一半可能会无法生产。为了应对行业的挑战,各大企业和科学家正尝试开发不含咖啡豆的咖啡。VTT 的咖啡是在充满营养的生物反应器中通过漂浮的细胞培育的。Rischer 表示,这个过程不需要杀虫剂,水足迹也要低得多,因为咖啡可以在市场当地生产,减少了运输排放。该公司正对这个过程进行生命周期分析。Rischer 表示:“等我们有了数据,就能证明这种方法对环境的影响将远低于传统种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