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X 射线揭示拉瓦锡标志性肖像画中的秘密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21日 18时56分 星期四

来自少数派报告
法国 18 世纪化学家拉瓦锡(Antoine Lavoisier)是一位复杂的历史人物。在科学上他是一位无可争议的巨匠,帮助开启了化学革命,将化学分析从定性方法转向了定量方法,他还有许多其他成就。他是一位富有的贵族,是税务机关 Ferme Generale 的一名税务官,Ferme Generale 是法国旧制度下最令人憎恨的机构之一。这增加了他的财富,他用这些财富支持他和其他人的科学研究并促进公共教育。但这也导致了他在臭名昭著的雅各宾派统治期间,同当权的革命者发生冲突;后者在 1794 年的同一天将拉瓦锡和他的岳父一同斩首,将其称为“人民的敌人”。

新古典主义画家 Jaques-Louis David 曾于1788年为拉瓦锡和妻子玛丽.安妮(Marie-Anne)绘制了一幅著名的肖像画,画中丈夫和妻子正操作一组小型科学仪器。这幅画现在被收藏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显而易见,对这样一幅画进行新的科学分析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

但是尖端的分析技术表明,David 最初画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版本,里面没有科学设备,而是将这对夫妇描绘成了更典型的法国贵族。最近发表在《Heritage Science》期刊上的一篇论文显示,画家最终在肖像里巧妙地遮住了底稿,正如论文作者在一篇相关的Met 文章中所写,这很可能是为了回应对贵族日益强烈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