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来自国企的排放

长城
matrix (791)发表于 2021年10月26日 15时35分 星期二

来自动物庄园的秘密
2019 年世界前五大排放国占全球排放量的 60% ,其中中国的排放量与其它四国总和相当。中国的碳排放量仍在增加。造成这一问题的一大部分原因是数十家国有企业。去年中石化一个子公司对全球变暖的贡献就超过了加拿大,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厂宝武去年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比巴基斯坦还要多,超过了奥地利和比利时的总和。任何希望影响气候变化的尝试都必须包括中国的国企

中国脱碳有几个有利因素。太阳能和风能现在比化石燃料便宜。电动汽车和电池技术已经成熟,中国在这两个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对氢和碳捕捉等绿色技术的投资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增加了大规模部署的可能性……

中国最大的任务是让电力系统“变绿”。这意味着关闭数以千计的燃煤发电厂并大幅增加清洁能源。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刚刚在沙漠中启动了一个 100GW 的大型项目,其规模将超过今天印度安装的所有风能和太阳能项目。被称为“五巨头”的中国公用事业公司——华能、华电、中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大唐是世界最大的排放企业。2020 年仅这几家企业的排放就增加了 9.6 亿吨二氧化碳,比俄罗斯整个燃煤电力行业的两倍还多。

电力五巨头承诺到 2025 年实现排放达到峰值,但电力需求仍在增加,政府官员一直在将煤炭作为维持能源安全的一种方式——尤其是在世界努力应对冬季能源短缺之时。今年上半年,中国国企申请新建燃煤发电机组 43 台,新建煤电装机容量 15GW。

中国一半以上的石油用于运输。政府一直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数量已是世界第一。规划者希望到 2025 年,每五辆新车中就有一辆是新的电动汽车,这一比例现在是 5%。同更环保的发电相结合,这是减少碳排放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