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即使有疫情封锁温室气体水平在 2020 年创下新高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27日 16时52分 星期三

来自跃入虚空
世界气象组织(WMO)表示,尽管世界经济因新冠疫情显著放缓,但大气中累积的温室气体还是在去年创下了纪录,使得减缓全球气温上升的目标“偏离了轨道”。

WMO 周一表示,新冠疫情导致排放量略有下降,但 2020 年的二氧化碳含量仍然高于 10 年平均水平,达到了 413.2 ppm。WMO 在最新温室气体公报中表示,另外两种强效温室气体甲烷和一氧化二氮也出现了增加。WMO 秘书长 Petteri Taalas 表示:“按照目前温室气体浓度增加的速度,到本世纪末,我们将看到温度升高的幅度远超过巴黎协定的目标——比工业化前水平高 1.5-2 摄氏度。”他表示:“我们偏离了轨道。”

Taalas 表示,上一次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与现在的水平相当是在300 万到 500 万年前,当时全球平均气温比今天高出 2 到 3 摄氏度,海平面高出 10 到 20 米。WMO 表示,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中只有一半被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吸收。另一半留在大气中,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总量对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很敏感。由于碳排放量过去十年一直增加,尽管去年由于经济活动的减少出现下降,但大气中的含量仍然在不断积累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