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SETI 潜在信号结果却发现源自人类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27日 18时06分 星期三

来自会飞的人
现代人类社会让天文学家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虽然我们划定了无线电静默区并推出了黑暗天空计划,最近宽带卫星的发射加剧了紧张局势,这些卫星的数量还在迅速增加。最近几周,担忧的原因开始浮出水面。研究人员本月早些时候发表论文,认为对已知最遥远星系之一的观测结果实际上是围绕地球运行的太空垃圾所致。

周一,Breakthrough Listen 发布了两篇论文,描述了它针对比邻星 (Proxima Centauri)开展的一次 SETI 观察活动。比邻星是离太阳最近的恒星,适居带内有一颗行星。第一篇论文主要描述了所使用的过程和硬件(澳大利亚帕克斯天文台名为 Murriyang 的射电望远镜),以及观测的原始统计数据。

这些统计数据让我们对 SETI 研究人员面临的挑战有了一些了解。在观察过程中,有超过 400 万个单独信号超越噪声,达到了分析阈值。但绝大多数信号都是假的。它们要么只出现了一次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要么在望远镜转向其他对照物体的时候也出现了。

即使剔除了所有虚假信号,仍有 5,000 多个事件需要进一步分析。其中大部分(57%)来自已知人类传输硬件的频率范围。考虑到这些和其他因素,只有一个被称为 blc1(Breakthrough Listen 候选者1号)的信号被认为值得详细研究。

Blc1 出现对 Proxima Centauri 多次观测的数小时内,没有在望远镜指向其他地方时出现。它很窄,在频谱上表现为单个赫兹数值——而不是自然事件产生的更广泛的信号。Blc1 的中心频率也发生了漂移,这意味着它逐渐跨越频谱移动到了新的频率。这可能是由于信号源移动得非常快,以至于出现了多普勒效应,改变了信号的频率,这正是你预料会在轨道行星信号源上出现的情况。

因此从理论上讲,它看起来同 Breakthrough Listen 的研究人员希望寻找的东西完全一样。这是为什么他们在论文中描述了所做的所有努力——为了证明这不是他们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