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法国采取措施保护图书业免受亚马逊影响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28日 19时27分 星期四

来自星球卫士
因法国法律禁止新书打折,Sophie Fornairon 的独立书店在亚马逊的崛起中存活下来,但她表示,电商巨头降低运费的能力仍对她这样的书店产生了不利影响。作为巴黎市中心 Canal 书店的所有者 Fornairon 现在希望新立法能为图书送货设定最低价格,帮助实体书店进一步与亚马逊展开竞争。雇佣了四名工人的 Fornairon 表示:“这是向公平竞争环境的回归……在短期内我们没有倒闭的风险,但是对抗亚马逊是一场持久战。”

法国法律禁止书籍免费送货,但亚马逊用收取一分钱的做法规避了限制。当地书店通常会收取 5 到 7 欧元的送货费。法国文化部表示,亚马逊的定价策略导致单一运营商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文化部表示:“这项法律对于规范在线图书销售扭曲竞争并防止垄断是必要的,如果现状持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垄断。”负责起草该法律的中右翼参议员 Laure Darcos 观察到,书店在新冠疫情早期的封锁期间被迫关闭却仍保持了 70% 的业务,这是因为政府报销了运费,因此她决定设立最低送货费。Darcos 表示:“这表明运费成本对本地书店造成了多大的打击。”当被问及此项立法何时颁布时,文化部拒绝透露具体日期,表示还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