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P vs NP 问题困扰理论计算机科学

数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28日 20时18分 星期四

来自霸主的影子
P vs NP 问题被视为理论计算机科学和数学领域最重要的问题,但解决该问题被认为完全遥不可及。它旨在解决计算的前景、极限和目标的核心问题,即:

为什么有些问题比其他问题更难?
计算机可以实际解决哪些问题?
需要多少时间?

这是一项具有重大哲学和实践回报的探索。德州奥斯丁的计算机科学家 Scott Aaronson 在他的思想回忆录《Quantum Computing Since Democritus》中写道:“看,这个P vs NP的问题,我还能说什么?人们喜欢将其描述为‘可能是理论计算机科学中尚未解决的核心问题。’这是一种轻描淡写的可笑说法。P vs NP 是人类曾经提出过的最深刻的问题之一。”可以用这种方式理解这个问题:“P”代表计算机可以轻松解决的问题。“NP” 代表一旦解决就很容易检查的问题,比如拼图游戏或数独游戏。许多 NP 问题对应的是社会面临的一些最顽固和最紧迫的问题。价值百万美元的 P vs. NP 问题是:这两类问题是同一类吗?也就是说如果能找到正确快速的算法,那么看起来如此困难的问题实际上能在合理的时间内用算法解决吗?如果是这样,许多难题突然就可解了。它们的算法解决方案可以带来乌托邦式的社会变革——在医学、工程和经济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神经科学和社会科学、工业、艺术、甚至政治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