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Richard Dawkins、Jimmy Wales——与 Facebook 不同,没有人在维基百科上得到特殊待遇

维基百科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01日 16时57分 星期一

来自金刚
在一个不平等的世界里,我们习惯于富有、有权势、人脉广阔的人得到优待。维基百科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例外。在那里,VIP 们多年来一直在大喊“你知道在和谁打交道吗?!”结果被告知“不知道”或者“不在乎”,然后被要求……将反对意见发到社区可以权衡的讨论页面……

维基百科之所以与其他数字化平台对待 VIP 的方式不同,原因之一是缺乏“将案例上告到领导层”的机制,正如《华尔街日报》最近发布的一份 Facebook 内部备忘录,其中婉转的描述了 Facebook 给予特殊待遇的流程……在维基百科,最接近的掌权者应该是 Jimmy Wales,他是支持 250 多种语言的维基百科的基金会名誉主席,是该项目 20 年来的代言人。但 Wales 实际上并没有控制任何事情。当他亲自参与帮助一位请愿者时,一群编辑在跟踪他的动向,以确保他没有拥有特殊的影响力。这一传统可以追溯到维基百科的历史,当时 Wales 坚持认为他自己的词条上的出生日期和出生证明是错误的。编辑没有采信他的话……

由于没有大人物可以争取,反对词条内容的人往往会尝试自己和维基百科理论,这通常是一种危险的体验。在维基百科早期,演化生物学家 Richard Dawkins 编辑了关于他的词条以纠正一个错误。他在给编辑 Alienus 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证实,“是的,那个声称是我的人确实是我!但非常感谢你的检查。我对维基百科的总体质量之好感到震惊。”然而同一位编辑随后质疑 Dawkins 对他的词条所做的更改——将编辑的期刊数量从 4 种减少到 2 种,并删除了任何提及《Episteme Journal》的内容。“你有任何能支持这一修改的引文吗?”Dawkins 吃了一惊:“要求用引文来证明我没有创办过的、名为《Episteme》的期刊是不合理的。我要告诉你,我从未创办过名为《Episteme》的期刊。我甚至不知道有一个名为《Episteme》的期刊存在。”结果是编辑搞错了;相关句子被永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