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蜘蛛比你想象的更聪明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02日 17时35分 星期二

来自布兰尼肯夫人
人们倾向于将智力与大脑大小联系起来。作为一般准则,这是有道理的:脑细胞越多,智力水平越高。人类以及我们认为异常聪明的动物如黑猩猩和海豚,全都有很大的大脑。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最小的大脑根本没有能力支持复杂的精神活动。但是如果它们可以呢?

地球上绝大多数动物物种都非常小,被研究过的物种只是其中极小的一部分,被认知研究人员研究的更少了。但随着科学家在小型动物中发现令人惊讶的复杂行为后它们的形象正迅速改变。

挪威卑尔根大学博物馆的蜘蛛学家和进化生物学家 Dimitar Dimitrov 表示:“一般认为,蜘蛛太小了,你需要达到某种临界质量的脑组织才能完成复杂的行为。蜘蛛是能挑战这种一般看法的一个例子。一些小家伙实际上能做出非常复杂的事情。”

Dimitrov是 2021年发表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上的一篇关于蜘蛛多样性的研究论文的合作者,Dimitrov 认为,蜘蛛可以被描述为“认知”而不是自动反应的行为相当普遍。从根据想要捕捉猎物的类型调整织网方式的圆网蛛(Orb weavers)到学会将奖励同香草气味联系起来的幽灵蜘蛛(ghost spiders),蜘蛛大脑中发生的事比它们通常被认为的要多。

新西兰基督城坎特伯雷大学的蜘蛛学家 Fiona Cross 表示:“重要的不是大脑的大小,而是动物可以用它所拥有的东西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