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濒临灭绝的鸟类首次被发现单性生殖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02日 18时19分 星期二

来自约翰的预言
雌性加州秃鹰不需要雄性繁殖后代,该物种和鲨鱼、鳐鱼和蜥蜴一起进入无需交配即可繁殖的生物名单之中。

“秃鹰数据确实有些令人困惑。”在为拯救加州秃鹰(地球上最濒危的生物之一)忙了一整天之后,Oliver Ryder 走回车旁,这可不是他想听到的话。当他的同事 Leona Chemnick 解释了自己看到的情况时,他的恐 惧很快就变成了迷恋。几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在试图将加州秃鹰从灭绝边缘拯救回来。1982 年,这些鸟类的全部种群数量下降到只有 22 只。到 2019 年,通过圈养繁殖和放飞工作,种群数量逐渐增加到 500 多只。这需要对圈养的鸟类进行仔细管理,特别是要选出可以繁殖健康后代的雄性和雌性。这就是为什么当科学家更仔细检查基因数据时,他们发现两只雄性鸟类——血统编号为 SB260 和 SB517——没有表现出“鸟爸爸”的遗传贡献。

换句话说,根据 10 月 28 日发表在《Journal of Heredity》上的同行评议论文,这两只鸟是通过兼单性孤雌生殖(或单性生殖)来到这个世界的。当雌性动物的卵子产生的某些细胞表现得像精子并与卵子融合时,在正常有性繁殖的物种中就会出现这种无性繁殖。虽然这种情况在脊椎动物中很少见,但鲨鱼、鳐鱼和蜥蜴都出现过孤雌生殖。科学家还记录了一些圈养鸟类的自体受精情况,例如火鸡、鸡和中国小鹌鹑,这种现象通常会出现在无法接近雄性的、被圈养的雌性身上。但这是首次记录到加利福尼亚秃鹰中出现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