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技亿万富翁们的外星资本主义

商业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11月08日 13时01分 星期一

来自飞向火星
科技亿万富翁们正在打造一种新的资本主义:马斯克主义。喜欢挖苦竞争对手的马斯克嘲笑了扎克伯格的元宇宙。但是从火星、月球到元宇宙,都是马斯克主义:极端的、外星的资本主义,在这一体系下,股票价格与其说是由收益驱动,不如说是由科幻小说的幻想驱动。马斯克主义作为一种奢侈的资本主义形式,其灵感却来自于……控诉资本主义的故事。苏格兰作家伊恩·班克斯的《文化》系列科幻小说被这些亿万富翁所推崇,但是班克斯是一个公开的社会主义者。他表示,如果有人把他的书解读为提倡自由市场的自由主义,他会感到惊讶,并问道:“这些人没有读到《文化》小说里没有私有财产也没有货币那部分吗?”科技公司谈论他们的使命,而他们的使命总是被夸大:改变工作的未来、连接全人类、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拯救整个星球。马斯克主义是一种资本主义,在这种资本主义里,公司非常公开地、相当狂热地担心各种形式的世界末日灾难。他们担心气候变化的真实灾难,但是更常担心神秘的“生存风险”,或X风险,包括人类的灭绝,显然只有科技企业亿万富翁才能将我们从中拯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