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维基百科被批评多年使用连环杀手的错误照片

维基百科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11月08日 15时22分 星期一

来自洋槐树下
Andreas Kolbe 曾是报道维基百科相关新闻的《维基简讯》联合主编,上周他回《维基简讯》分享了一个警示故事:“维基百科上的一张照片会毁了你的生活。”

两年多里,维基百科关于纽约连环杀手 Nathaniel White 的词条使用了一名佛罗里达州非裔男子的拘留照片,他碰巧和杀手同名。一位维基百科用户表示,他是在探索频道“真实犯罪”网站 crimefeed.com 上找到这张照片的,探索频道在关于这位连环杀手的电视节目中使用了同一张照片。 两年半时间里,维基百科词条展示了错误的照片,被浏览了超过125,000 次,包括在电视节目播出当天的近 12,000 次浏览。

照片里的男子表示,他收到了人身威胁,那些人认为他真的是凶手,他开始乔装改扮。当人们在 Google 上搜索该连环杀手时到处都是他的照片。他最终向维基媒体基金会提起法律诉讼,“朋友和家人就电视节目联系了原告,询问原告是否真的在纽约州杀了人。原告向这些朋友和家人保证,尽管他承认自己的犯罪历史,但他从来没有杀过人,甚至也从未去过纽约州……”

上个月,维基媒体基金会的法律总监和一名法律人士共同撰写了一篇博文,指出该诉讼“是在维基百科的编辑们于 2020 年 9 月主动纠正了相关错误的几个月之后才提起的。”博文称法官驳回该诉讼是“自由知识的胜利”,并承认受到《通信规范法》第230 条的保护。“我们维持和发展世界上最大的免费知识库的能力取决于强大的法律豁免权……维基媒体基金会对这一裁决表示赞赏,并将继续致力于保护互联网上的全球知识交流和言论自由。”博文还表示,“当这些不准确的内容出现时,我们志愿者社区的很多成员在发现并消除它们方面极富效率。”

Andreas Kolbe 不同意这种说法。Kolbe 在《维基简讯》上写道:“这张照片在词条里存在的时间超过了两年。一个人在如此长的时间里,在排名前 20 的网站上以连环杀手的身份向世界展示他的脸,很难将这个社区的表现描述为‘极富效率’。”在一则新闻报道指出了维基百科使用了错误的照片之后,它才被删除。这意味着删除很有可能是被动的,而不是“主动的”。错误照片此前曾被一位不知名公众删除但又被恢复,该 IP 地址以前从来没有编辑过内容,此后也没有编辑过。整个过程志愿者社区似乎都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Andreas Kolbe 认为维基百科需要反思,合理的回应应该包括—— 承认社区的流程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 White 先生的问题;提醒社区注意其质量控制流程需要改进;维基百科关于图像来源的指导方针、政策和社区实践——特别是用于暗示对特定罪行负责的图像——将因为一些加强措施而受益,以确保图像描绘的是正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