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直角行星轨道的恒星系令天文学家惊讶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08日 17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太阳之塔
2016 年,天文学家发现了两颗围绕恒星 HD 3167 运动的行星,两颗行星都属于超级地球,即其大小在地球和海王星之间,它们的公转周期为一天和三十天。2017 年天文学家发现了第三颗行星,公转为八天。这个恒星系的不寻常之处是位于外围的两颗行星——HD 3167 c 和 d——的倾角。在太阳系中,所有行星都在同一平面上围绕太阳运行,而这两颗行星则在极轨道上。也就是它们在恒星的两极上方和下方移动,而不是像地球和太阳系的其他行星那样围绕赤道运行。 科学家发现该恒星系甚至比他们想象的更奇怪。研究人员首次测量了最里面的行星 HD 3167 b 的轨道——它和另外两颗行星不同。相,它在恒星的平面上运行,就像太阳系中的行星一样,并垂直于 HD 3167 c 和 d 的轨道。这个恒星系统是已知第一个像如此运行的系统。HD 3167的不寻常之处凸显了其他恒星及其行星的奇异和奇妙。瑞士日内瓦大学的 Vincent Bourrier 表示:“它让我们将目光再次投向了行星系统的形成,之前我们认为已对此有所了解。”他领导了上个月发表在《Astronomy & Astrophysics》期刊上的这一发现预印本),“行星可以以非常不同的方式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