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究竟什么是“元宇宙”

互联网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08日 19时25分 星期一

来自泰坦棋手
“元宇宙”一词最初是 1992 年 Neal Stephenson 在开创性的赛博朋克小说《雪崩》中创造的。在书中,元宇宙(在 Stephenson 的小说中总是大写)是一个共享的“想象的场所”,它“通过全球光纤网络向公众提供”并投射在虚拟现实眼镜上。开发人员可以在里面“建造建筑物、公园、标志以及现实中不存在的东西,例如悬停在头顶的巨大灯光秀,忽略三维时空规则的特殊街区,以及可打猎和互相残杀的自由格斗区。”

在上周的 Facebook Connect 主题演讲中,Meta(前 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 Mark Zuckerberg 和他的同事在不到 90 分钟里提到了“元宇宙”这个词 80 多次,它还宣布了新的名称。但是 Stephenson 明确表示“我和 FB 之间的交流为零,也没有任何商业关系。”这意味着 Facebook 对“元宇宙”的解释可能与 Stephenson 描述的完全不同。

Meta 的品牌重塑推动了如今大部分关于元宇宙的对话,但是《雪崩》一书出现了将近 30 年,期间涌现出大量的在线网络,这些网络体现了 Stephenson 在书中描述的部分或者大部分内容。这些创造“元宇宙”的努力包括许多在线游戏和聚会场所,它们捕捉到了元宇宙一些最重要的概念,但并未使用这个名字。

那么,元宇宙会是下一个彻底改变我们彼此联系方式的重大进步吗?还是它只是将现有的技术重新包装成一个包罗万象的新概念?或者它只不过是最新的时髦营销术语?

答案取决于你说的“元宇宙”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