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下一代 AI 汽车将真正理解你

人工智能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09日 19时48分 星期二

来自太空谜案3
司机管汽车,让它直行并远离麻烦,这是老派的想法。在智能汽车的新时代,汽车将管司机。我们谈论的不是大家现在熟悉的辅助驾驶技术,这些技术帮助保持车道内行驶或靠路边停车。我们谈论的是汽车通过识别司机的情绪和认知状态,防止他们做出任何危险的事情。

市场上有一些基本的司机监控工具。大部分系统都使用安装在方向盘上的摄像头,跟踪眼球运动和眨眼频率,以确定此人是否有障碍——可能是注意力不集中、昏昏欲睡或者是喝醉了。

但是汽车行业开始意识到,障碍测量并不仅仅是要确保司机的眼睛盯在路面上,它需要的不仅仅是盯住司机。监控系统需要深入了解整个车辆以及车里每一个人的状态,以全面了解是什么影响了司机的行为,以及该行为对安全的影响。

汽车制造商正朝着这个方向推动监管。欧洲安全评级系统“欧洲新车评估计划”(NCAP)于 2020 年更新了其协议,开始根据先进的乘员状态监控对汽车进行评级。为了获得令人梦寐以求的五星级评级,汽车制造商需要开发出能检测司机疲劳和分心的技术。从 2022 年开始,Euro NCAP 将为车内独自留守儿童检测技术授予评级积分,通过向车主或应急服务机构发出警报,这类技术可能会防止因中暑而导致的悲剧性死亡。

部分汽车制造商现在正在将摄像头移到后视镜上。借助新的视角,工程师可以开发出新的系统,不仅能检测到人的情绪和认知状态,还可以检测到他们的行为、活动,还有彼此之间以及与车内物体的交互。这样的车载“老大哥”听上去可能有些令人毛骨悚然,但它可以挽救无数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