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否定 Google 的量子霸权论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15日 17时24分 星期一

来自遗忘之海
2019 年 10 月,Google 宣布它的 Sycamore 是第一个实现量子霸权的量子处理器,它在 3 分 20 秒内完成了一项任务,同样的任务当时最强的经典超算——IBM 的 Summit 需要花 10,000 年。这种说法——尤其是 Google 科学家如何得出“10,000 年”的结论——受到了部分研究人员的质疑,但反驳主张本身并不确定。

现在,在提交给科学期刊进行同行评审的一篇论文中,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表示,经典计算机上的算法“使用了 512 个图形处理单元(GPU),在大约15个小时内”完成了对Sycamore 量子电路的模拟,而且保真度高于 Sycamore。该团队还进一步表示,“如果对量子霸权电路的模拟可以在即将推出的高效率 exaflop 超级计算机上实现,原则上整体模拟时间可以减少到几十秒,这比 Google 的硬件实验更快。”

2020 年 12 月,中国推出了光子量子计算机,可在200秒内解决高斯玻色子采样问题,而这在经典计算机上需要 6 亿年才能完成,对 Sycamore 说法的反驳将让中国成为首个实现量子霸权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