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几十年前发现的神秘天体可能是第九行星

太空
matrix (791)发表于 2021年11月17日 16时30分 星期三

来自新世纪福音战士ANIMA.1
过去五年太阳系最有趣的问题之一是:是否存在一颗大行星藏在寒冷的黑暗区域,其轨道如此之长可能需要 20,000 年才能运行一周?答案被证明不可知,但一项新研究揭示神秘假想天体存在的痕迹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天文学家 Michael Rowan-Robinson 对红外天文卫星(IRAS)在 1983 年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三个可能是第九行星的点源。Rowan-Robinson 在他的预印本论文中总结道,这实际上不是真正的探测,但确实存在可能性,用这些数据建模行星现在的位置,以便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搜索,确认或排除它的存在。他写道:“鉴于 IRAS 探测的质量很差,极大限制了调查,而且在远红外探测非常困难的天空区域,候选目标存在的可能性并不是压倒性的。”

“然而鉴于对第九行星猜想的极大兴趣,在被提议的天空区域中搜索提议参数的天体,看看它是否与行星星历表不一致,这种做法是值得的。”关于太阳系外围存在一颗隐藏行星的猜测持续了几十年,在 2016 年,一篇论文提出新证据,猜测达到新的高潮。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 Mike Brown 和 Konstantin Batygin 发现,太阳系外围的柯伊伯带中的小天体的轨道运行很奇怪,似乎是受到一颗大天体引力影响的模式。

但找到这个讨厌的东西比听起来复杂得多。如果它在那里,其质量可能是地球的 5 到 10 倍,运行轨道在 400 到 800 个天文单位之间(天文单位指的是日地平均距离,如冥王星同太阳的距离大约为 40 个天文单位)。天体距离遥远,很小且很冷,可能根本没有反射太多阳光;我们也不知道它在广阔的天空中的确切位置。所以对于它是否真实存在一直有争议,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辩题。IRAS 从 1983 年 1 月起运行 10 个月,对 96% 的天空进行远红外勘测。在这个波长下,可能可以探测到像第九行星之类小而寒冷的天体,因此 Rowan-Robinson 决定重新分析与第九行星一致的参数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