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挪威快没燃油车交税了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23日 18时02分 星期二

来自隐身人
挪威在电动汽车的销售方面独树一帜。9 月电池驱动电动汽车占所有新车销量的 77.5%,在世界上遥遥领先——而英国截至 10 月 15% 的新车销售是电动汽车,美国这一数字仅为 2.6%。挪威的电动车之梦归功于一系列税收减免和金融优惠政策,意味着特斯拉等品牌可在价格上与内燃机车竞争。但这些激励措施及其成功造成了一个独特的困境:挪威快没有要交税的“脏车”了

这是一个相当大的问题。前任政府——一个中右翼联盟,上月被中左翼少数政府取代——估计电动汽车的普及给该国造成 192 亿挪威克朗(23.2亿美元)的年收入缺口。虽然电动汽车对于环境来说可能是好消息,但是在挪威的成功正造成严重财政恐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也为其他竞相放弃高油耗内燃机的国家提供了教训。在挪威,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动汽车政策始于一个流行乐队、一名环保主义者和一辆小型红色菲亚特熊猫。1988 年,活动人士 Frederic Hauge 与 A-ha 乐队的绿色支持者一起前往瑞士城市伯尔尼,在那里发现了这辆红色菲亚特。一位前车主将这辆汽车改装为使用铅电池,该组织计划用这辆车说服挪威政府鼓励电动汽车的普及。

这辆菲亚特成为了一项为期九年的运动的核心,在这场运动中,Hauge 和 A-ha 的成员在挪威的收费公路上开着这辆车却不付钱。罚款不断增加,可他们仍然不交罚款,车辆被扣押并在拍卖会上出售,Hauge 在拍卖上将车买回,然后继续重复不缴费的循环。A-ha 的名人成员为反对电动汽车通行费的运动增添了光彩,而 Hauge——自 1986 年以来一直领导着名为 Bellona 的环保组织——吸引了媒体关注对电动汽车的需求激励措施。挪威道路交通信息委员会主任 Oyvind Solberg Thorsen 表示:“作为一名积极的治安会会员,他让媒体和政界人士了解了电动汽车”,该委员会发布有关道路和车辆的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