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智能人工胰腺有望帮助战胜糖尿病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24日 17时37分 星期三

来自临渊而立
IEEE Spectrum 报道了智能人造胰腺的最新进展:这台机器可以感应血糖变化并指挥泵提供更多或更少的胰岛素,类似于 HVAC 系统中的恒温器控制房屋温度的方式。目前所有商业人造胰腺系统都是“混合式的”,这意味着用户需要估计吃下的食物中含有多少碳水化合物,帮助系统控制血糖。尽管如此,它仍然是生物技术的胜利。

这也是希望的胜利。我们仍然清楚地记得 2005 年 12 月下旬的一个早晨,糖尿病技术和生物工程专家聚集在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国立卫生研究院的 Lister Hill 礼堂。那时已有的技术让糖尿病患者能追踪自己的血糖水平,并利用这些读数估计需要的胰岛素量。问题是如何从这个等式中消除人为干预。一位杰出的科学家走上讲台并解释说,生物的葡萄糖调节机制过于复杂,因而无法人工复制。弗吉尼亚大学科学家、UVA 糖尿病技术中心主任、JDRF 人工胰腺项目首席研究员 Boris Kovatchev 及其同事不同意这种说法,经过 14 年的努力,他们能证明这位科学家错了。

这也又一次证明了 Arthur Clarke 的第一定律:“当一位杰出但年长的科学家说某件事是可能的时候,他几乎肯定是对的。而当他说某件事是不可能的时候,他很有可能是错的。”实现更好自动控制的过程是渐进式的;我们预计混合模式将平稳过渡到向不用患者干预的全自动控制。关于速效胰岛素的工作正在进行,现在已经进入临床试验。也许有一天,将人造胰腺植入腹腔是有意义的,胰岛素在那里可以直接进入血液,更快地发挥作用。接下来是什么?好吧,今天还有什么是看起来不可能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