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秃鹫蜜蜂”进化出吃肉的能力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24日 17时47分 星期三

来自团圆奇遇
随便让一个人想象蜜蜂,他们可能会想起熟悉的黑黄条纹生物,嗡嗡地从一朵花飞到另一朵花,采集花粉将其带回蜂巢。一篇发表在《mBio》期刊上的论文的作者表示,发现了一群不寻常的蜜蜂,会“从热带雨林里的尸体上切下一大块肉”。这些蜜蜂的肠道微生物群与其他蜜蜂明显不同,更类似于食腐的鬣狗和秃鹫。它们通常被称为“秃鹫蜜蜂”或“腐肉蜜蜂”。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昆虫学家撰写了这篇论文,作者表示大多数蜜蜂本质上是“转向素食生活方式的黄蜂”。1758 年和 1837 年曾有过两例大黄蜂以腐肉为食的记录,已知一些物种除了花蜜和花粉之外偶尔也吃腐肉。它们被认为是“兼食性”的,与被认为是“专食性”的秃鹫蜜蜂不同,后者只吃肉。1902 年,一位名叫 Filippo Silvestri 的昆虫学家在分析一组被钉住的标本时,发现了第一只“秃鹫蜜蜂”,尽管当时没有人这样称呼它,因为还不知道它以腐肉为食。Silvestri 将它们命名为 Trigona hypogea,他表示它们的巢穴是用来生产蜂蜜和花粉的,不过后来的研究人员很惊讶地发现里面没有花粉。生化分析显示存在与蜜蜂巢中喂给蜂王的分泌物相似的分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