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如何读懂水母

医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29日 19时30分 星期一

来自寻找时间的人
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为一厘米长的小水母开发了“一种遗传工具箱”,水母经过基因改造,神经元在被激活时会独自发出荧光。由于水母是透明的,因此研究人员可以观察它在自然行为时神经活动的发光。换句话说,他们可以在水母觅食、游泳、躲避捕食者等行为时读取水母的思想,以了解该动物相对简单的大脑如何协调其行为。研究论文发表在 11 月 24 日的《细胞》杂志上。水母的大脑并非集中在身体的某个部位——就像人类大脑那样,而是像一张网一样遍布在整个身体中,水母身体的各个部位可以自主运作,没有集中控制。例如即使没有身体的其他部分,手术切下来的水母嘴也可以继续“进食”。既然水母在动物王国中存在了数亿年,这种分散的身体方式似乎是一种非常成功的演化策略。但是分散的水母神经系统如何协调并组织行为?尽管水母神经元网络最初看起来是分散并且无结构的,但是研究人员发现的组织程度令人惊讶,只有在荧光系统中才变得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