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麦克马斯特大学博士生在硅激光器制造方面实现突破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1月29日 20时09分 星期一

来自火星战士
加拿大汉密尔顿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一位博士生演示了一种经济实惠且简单的硅激光器——这是科学家长期追逐但之前被认为不可能的事情。这一成就可能会对 SiP(硅光子学)产生巨大影响。集成光学是先进电信网络的一项关键技术,在量子研究和设备中也越来越重要,如 QKD(量子密钥分发)和各种纠缠类型实验(涉及量子计算)。在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一份声明中,工程物理学系助理教授 Jonathan Bradley(也是该学生的共同导师)表示:“这是光子学的圣杯,用硅制造激光器一直是一项长期挑战。”Bradley 指出,Miarabbas Kiani 的成就不仅在于在硅芯片上演示了可工作的激光器,而且还在于它简单经济实惠的方式,这种方式与现有的全球制造设施兼容。兼容性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允许以低成本进行批量生产。Bradley 表示:“成本太高就无法批量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