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欧盟官员表示半导体独立是不可能的任务

商业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02日 15时42分 星期四

来自即临之族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 Margrethe Vestager 表示,就半导体供应而言,欧盟不太可能完全独立于其他国家。领先的半导体合约制造商——例如英特尔、三星和台积电——每年的资本支出约 300 亿美元,在新工艺技术开发上花费数十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一个国家或多个国家想要在当地建立具有竞争力的半导体产业,需要在五年内提供超过 1500 亿美元的直接资助、税收减免和激励措施。但成功的机会非常渺茫。欧盟官员认为,如此规模的投资是不可能的,这是欧盟将继续依赖内部和外部芯片供应的原因。Vestager 在接受 CNBC 采访时表示:“我听说的数字——实现完全自给自足的前期投资额让此事变得不可行。重要的是欧洲内部的生产能力水平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不生产智能手机或个人电脑,这两种应用需要尖端制造技术生产的芯片。同时欧盟生产汽车、消费电子产品和其他不需要使用最新节点制造的芯片的东西。因此欧盟希望扩大这些产品的芯片生产以保护其经济。它也不希望供应链受到中国或者与美国和德国紧张局势的干扰。目前全球大约 10% 的芯片供应产自欧洲,而 1990 年这一比例为 40%。欧盟的目标是到 2030 年将其全球芯片生产市场份额扩大到 20%,这已是一个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标了。Vestager 承认,要实现这一目标,欧盟需要支持本土半导体制造商。不幸的是,Margrethe Vestager 目前没有宣布任何具体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