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变色放大镜使红外光现形

科技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03日 19时47分 星期五

来自人猿泰山之米甸探险
超出眼睛可见红色范围的光难以检测到,因为与室温下的环境热量相比,红外光携带的能量非常少。这会遮蔽红外光,除非将专门的探测器冷却到非常低的温度,而此举的成本昂贵又很耗费能量。现在剑桥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红外光检测的新概念,展示了如何将红外光转换为易于检测的可见光。研究团队与英国、西班牙和比利时的同事合作,使用单层分子将中红外光吸收到其振动的化学键内。这些振动分子可将能量贡献给遇到的可见光,将其升频转换为更接近光谱蓝色端的光波,从而能被现代可见光相机检测到。这项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研究成果为污染物感知、癌症追踪、气体混合物检查和外部宇宙远程感知开辟了低成本的新方式。研究人员面临的挑战是确保振动分子能足够快地遇到可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