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冰层融化虎鲸出现在北极生态系统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07日 15时36分 星期二

来自星际归途
自然界最高效捕食者之一扩大了猎食范围,可能会对生态系统食物链中的上下游动物产生重大影响。科学家 Brynn Kimber 在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海洋哺乳动物实验室工作,他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海冰消退,虎鲸——属于海豚科——现在冒险进入曾无法进入的海域,在曾只偶尔出现的地方停留了更长时间。自有卫星监测起,四十年中北极海冰大幅减少。NOAA 的阿拉斯加渔业科学中心的海洋哺乳动物学家 Amy Willoughby 表示,仅过去 15 年,冰的体积缩小了大约 75%,剩下的冰更薄,质量更差。冰的流失、海水变暖和大气温度的上升影响到了北极生态系统的各个层面。北极熊之类的大型哺乳动物在不断缩小的栖息地里挣扎求存,而位于北极食物链底端的海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开花得更快、也更多。科学家近年来注意到该地区的海洋哺乳动物的行为发生类似的剧变。虎鲸更频繁地以北极露脊鲸为食。科学家和北极本地社区注意到楚科奇东北部和波弗特海西部越来越多的北极露脊鲸尸体有被虎鲸袭击的迹象。加拿大北极区渔业和海洋部门的的研究科学家Cory Matthews 表示:“虎鲸真的很聪明。它们消化的速度非常快。如果开辟了一个新区域,它们可能会在来年进入那里,猎食那些对这些变化反应迟缓的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