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树木是湿地最大的甲烷排放口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07日 16时35分 星期二

来自人猿泰山之挚友金狮
根据英国皇家学会的《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A》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发现有证据表明,生长在亚马逊流域洪泛区的树木排放的甲烷比土壤或地表水排放的甲烷要多得多,且此情况在潮湿和干燥条件下都会发生。甲烷是第二重要的温室气体,大气中的大部分甲烷都来自湿地。目前有大量的研究都在进行,试图确定通过这条路径排放了多少甲烷,但研究模型通常会假设这种气体只有在地面完全被淹没或者在水下时才会产生。在没有树木的湿地地区,甲烷通常会在到达地表的途中被土壤消耗,但在森林覆盖的湿地地区,研究人员表示,树根可以充当气体的运输系统,直至它被从树干排放到大气中。即使甲烷是在地表以下几米的土壤和水中产生的,也可以通过这条路线逸出。这意味着现有模型可能大大低估了亚马逊盆地等湿地地区甲烷排放的可能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