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没有暗物质的神秘星系让天文学家困惑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08日 17时48分 星期三

来自3001太空漫游
天文学家找到了六个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暗物质的星系。研究报告发表在《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期刊上。研究人员将注意力集中在被称为 AGC 114905 的区域,该区域看似没有暗物质。它距离地球 2.5 亿光年,大约有银河系那么大,但恒星数量却少了 1000 倍,所以比较暗。研究人员使用标准技术检测 AGC 114905 中暗物质的存在,包括绘制星系气体的位置和旋转速度。在新墨西哥州使用高功率甚大阵列射电望远镜进行了 40 小时的仔细观测后,他们发现这些气体的运动仅用普通物质就可以完全解释。

研究作者、Groningenour Kapteyn 大学天文研究所的 Pavel Mancera Pinabut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问题仍然是经典暗物质假说预测 AGC 114905 中一定存在暗物质”。“观察表明没有——事实上,理论和观察之间的差异只会越来越大。”研究小组表示,需要说明的是,他们观察 AGC 114905 的角度可能影响观察结果。研究合作者、荷兰射电天文学研究所 Astron 的 Tom Oosterloo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但这个角度必须与我们的估计差距很大,才有可能再次出现暗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