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入睡后立即醒来可提高创造力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2月09日 15时50分 星期四

来自刀剑神域进击篇05
当发明工作遇阻时,爱迪生(Thomas Edison)会拿着一只钢球在扶手椅上打个小盹。当他睡着且肌肉放松时,钢球就会掉到地板上把他吵醒,这时候他就会对手上的问题有新思路。这也许只是一个故事。100 多年后,科学家在实验室里重复了这个技巧,揭示了这位著名的发明家确实找到了窍门。采用这种方法的人解决数学问题的几率增加了两倍。诀窍是在睡眠和清醒之间的过渡(就在深度睡眠之前)中醒过来。 研究小组还确定了一种与创造力提升阶段相关的大脑活动模式:中等水平的低频脑电波(被称为阿尔法)与放松有关,而低水平的德尔塔波是深度睡眠的标志。专家表示,研究人员在研究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神经机制时可以专注于这种大脑特征。一个团队计划一项实验,通过实时监测脑电波帮助人们进入创意区。团队的首席科学家表示:“爱迪生的直觉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现在我们还有更多的东西要探索。”